Month: April 2016

  • 那首總有點遙遠的生日快樂

    咳咳,說幾句前言吧。

    由於要做Final Year Project及其他種種的東西,2月、3月實在沒有甚麼心情寫東西。甚至,今年生日其實想到幾樣東西要講的,但也沒有時間心情好好整理。

    如今FYP塵埃落定,就在生日一個月後慢慢逐篇補回吧。

    *************************************

    時間倒回十多年前,那個星期六晚還有《森美移動》的年代,那個我有時還會聽深夜廣播的年代。

    這是一首,十多年來我只記得當中有「生日快樂」四字,但總記不起旋律和其餘歌詞細節的歌。

    當每一次我重聽的時候,也沒有特別感冒,然後又放底,然後又在不知哪日發覺好似忘記了那旋律,心想「不如再聽一下」。

    但總之,精神一直沒完全投入到那首歌入面。

    可能當年當晚,我以半睡半醒那種狀態下去聽的,就是我聽過,這首歌的最佳版本。

    因為也就是那一次,除了令我記得有「生日快樂」四個字,還記得這是首傷心的歌。

    就似是字典裏面,「傷心的歌」是直接用這首歌作解釋。

    但亦好像字典般,有時查了,也不是太懂,翻開來純粹只是想讓自己「品嘗」一下這定義,看看能品出味來沒有。

    *************************************

    這段文字本來只是在生日前夕想起劉若英一首〈生日快樂〉,隨便想以懶懷舊的口吻跟朋友說兩句。

    以前會聽《森美移動》是真的,試過在把《森美移動》後的《一切從音樂開始》都聽了是真的,在《一切從音樂開始》裏聽見〈生日快樂〉也是真的,當然,如果不是真的對這首歌印象帶點陌生和矇矓,就更加不可能這樣說。

    但似乎我在不知不覺間,說出了自己對過生日的看法。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不怎麼慶祝生日。(至少小學之後是這樣)

    小學的時候真的會很想辦生日會(M記那種),真的很想請到很多很多的朋友來,真的很重視這一天要盡熱鬧盡慶。

    但辦過一次後,就沒有再想辦了,而隨著人愈大,慶生的活動也愈見縮減。

    近幾年通常都是跟平常一樣過就算了,所以今年有和朋友去唱K食飯已算比較「大肆慶祝」。

    現在的我看著生日這件事,就彷彿是聽著〈生日快樂〉這首歌。

    知道它存在,但又總有點點陌生感。

    間中再接觸一下,但也不是明白了許多。

    對於生日附有的「是個要找點節目特別地過的日子」這形象,就像在我腦海中一直留有「傷心的歌」這形象的〈生日快樂〉,留有的那形象那時已是我最接近它的一刻。

    不過,這又有甚麼要緊呢?

    現實中也不是全部人也落力地慶祝生日,不慶祝的情況可能也挺平常的。

    或許我只是很相信某朋友的那句「日日快樂」而已──比起生日一天的快樂,日日都快樂不是來得更重要嗎?

    事實上我當然希望維持日日快樂,而我也認為現在的我很幸運,離日日快樂足夠接近了,於是生日那一天的快樂,也就顯得平常了吧?

    無病無痛的想甚麼生日的意義也夠沉重,想想如何日日快樂,不也就不用管為甚麼要挑生日這日來尋快樂了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