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13

  • 《EVA:Q》 觀後感

    即使最近多忙也好,還是要特地跑到戲院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由於整個故事基本上是重製了,再加上上集距今已有3年多,所以進場前也沒有特別期待甚麼。

    如果要以一句話總結看後的感覺的話,那就是:「如果我說我期待結局的來臨,那也同樣代表我期待迎接新的開始。」

    其實上回看完《EVA:破》之後,我已經說,我開始感覺到「福音戰士」的「福音」了。而在本集過後,我就更確信這感覺了 (連結尾的預告都很帶著很正面的感覺)。

    本集的代表字是Q,有說這是取日文中「急」字的諧音,故曰主題實為「急」。

    的確,本集內真有不少「急」的場面。例如,一開始艦隊要一舉殲滅使徙的急,碇源堂要以人類補完計劃來完成自己陰謀的急,和最後要阻止真嗣引發第四次衝擊的急。

    但奇怪的是,即使心裏面一直在意這個「急」字,但實際上一路看來卻沒有甚麼很緊張、很急的感覺 (甚至比破還淡定)。

    反而,腦海有一種空白的感覺。

    我想這全源於一個設定:十四年。今集的時間點,定在上集的十四年後了。之所以急,是因為中間十四年的事,並沒有甚麼機會詳細交代,世界便繼續運行了 (這是對主角真嗣而言)。但對於觀眾來說,由於並沒有真正度過這十四年的時間,所以有的感覺是空白。不過,我不是說這不好,因為即使有空白,我們自會隨著劇情逐點透露,自己填充。

    而有些空白位置,尚未描述,令人相當在意。

    有人說本集感情戲好像不多。的確,本集有很多時間都是集中於真嗣與薰之間的交流,其餘角色基本上都成了陪襯似的。所以,明日香等角色的內心想法就是一個大空白。但巧妙地,因為那十四年的時間,卻又讓一切變得有聯想的空間。

    先說明日香。劇內多次提到笨蛋真嗣,戲內亦不只一次出現「真嗣救我!」、「你為甚麼不來救我」和「好歹要救你的公主吧」這類話。從此,首先看得出明日香一方面在恨真嗣的無能懦弱,但另一方面還是很在意他的,甚至還有想和他作戰的想法。雖然一重遇真嗣便稱積下了怨氣,給了他面前的玻璃一拳,但這就是她十四年間蘊釀的感情的全部嗎?

    除此之外,她和真希波的關係也值得注意。有人形容她們倆在本集給人的印象就是「打女」。不錯,但是僅此而已嗎?雖然她們在上集完全沒有交流機會,但不要忘記上集明日香被使徙入侵前,心態有所轉變,變得開朗了。今集我們觀察到,真希波雖然不只一次遲了給予明日香後援,但兩人還能很游刃有餘地互串幾句,而她們對彼此的稱呼也似乎挺親匿(明日香→真希波:四眼妹!,真希波→明日香:公-主-大-人~),事實上是培養了極佳的默契。此時,那十四年再度發揮功用,不得不使我們想像,這十四年來,同擁有EVA駕駛員背景的兩位女孩,該會交心不少吧?否則這合作無間的「打女格」感覺是哪來的呢?

    說到真希波,先岔開一下話題。話說她到底是誰,是從哪來的啊?居然到第三集還是完全零交代,該不會到完結也不知吧......

    然後要說的是葛城美里。看過舊版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美里對真嗣一直愛護有加,在他陷入嚴重頹喪的狀態時,也是由美里拉他出來的。但今次新劇場版,美里對真嗣卻是非常冷淡,說的話甚至有源堂的風格。不過,鏡頭多次都特意pan著美里毫無表情的面部,這重覆的鏡頭是想暗示給大家知道,這實際上是美里在掩藏她的內心嗎?又是一耐人尋味的地方。

    說完幾位舊角的感情戲的空白後,該說說新角渚薰了。

    一如往常地,薰哥還是跟真嗣曖昧,還是被源堂擺了一道,還是很快便領便當了。

    但今次他的死,卻是來得更淒美了 (對比起舊版的淒慘)。

    舊版中,薰哥只是獨個兒忽然突破中央教條,但發現中伏,然後讓真嗣了結自己。以麻美的斷頭形式終結,還是挺不忍看的。

    不過在今次,雖然死法沒斷頭那麼震撼,但連同內心戲其實令觀眾更為揪心。

    今次薰哥本來是想與真嗣一起下中央教條,一起拔起雙槍,一起讓世界回復正常,一心帶著想幫助真嗣贖罪的期望。在如此心態下,當薰哥發現形勢不妙,但想阻止真嗣又阻止不了時,其實極度焦急 (又一急)。而在最後,他在沒辦法之下唯有把所有罪名(引發第四次衝擊)都攬在自己身上,然後用朗槍切腹自盡。雖然他不是由真嗣親手殺掉了,但也沒有甚麼比起「因自己的莽撞而讓摯友在自己手邊死了」悲慘吧?

    (題外話,有不少人說本集「基味濃」......但我卻沒怎麼覺得啊......甚至有點覺得其實當中的感情,不能用基不基的眼光衡量)

    雖然出場時間可能比舊版還短,但我覺得薰哥今次的存在價值高了,傳遞出的感情多了、更有血有肉了,我真心想向薰哥說「一路好走」。

    But I won't turn gay for him XP

    另邊廂女神綾波麗還不知怎麼著呢。今集綾波麗又回復木偶本色了,但要留意的是學習速度卻好像快了很多。雖然一邊在說只等命令,但一邊也開始有點意識到自己源自哪裏,最後也撿起了真嗣的隨身聽。

    說完了角色,略略說一下我的期望。

    要了解新劇場版,其中一個竅門是看英文的副標題。而Q的副題為:You can (not) redo.

    看完之後,這副題的意思應該挺清晰的了,就是真嗣沒有成功讓世界重回正軌。

    但搞砸了之後卻又未有完。從那相當正面的預告看,雖然redo失敗了,但離終結還有一段距離。

    我想說是是,雖然you can not redo,但又會不會是可以rewrite,砍掉重練,重新改過呢?

    究竟在下集,庵野將會如何展開新世紀呢?我仍然相當期待。

Comments (3)

  • 我完全睇唔明今次劇情。 估唔到你可以睇到咁多野出黎。 一睇完你段後感, 即刻 有種 "啊原來係咁......."嘅feel

  • Superb website you have here but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knew of any forums that cover the same topics talked about in this article? I'd really like to be a part of community where I can get suggestions from other knowledgeable people that share the same interest. If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please let me know. Cheers!

    •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
      Actually I know a site which contains lotsssssss of info and discussion about EVA (also some discussion on the plot of EVA 3.0!)
      Here you are: http://evazone.seezone.net/
      This site inspired me a lot when I was chasing the series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