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8, 2016

  • 依然不信有開心的眼淚:《橘色奇蹟》電影小感

    又一篇觀後感文章,照舊要說句小心有雷。

    這部電影沒有在香港上映,是我7月從日本回來時,在飛機上看的。

    《橘色奇蹟(オレンジ)》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畫,是部青春純愛系作品。說老實話,我本身並不認識這部作品,在飛機上也是抱著無聊沒事幹的心態點來看。

    但是!這便出事了。

    我向來不是個情緒起伏大的人,平時看動畫、漫畫、劇集、電影可以說是找人硬擠也從淚腺擠不出半滴眼淚(連看《CLANNAD》、《Angel Beats!》和《追逐繁星的孩子》這些催淚彈我都沒哭過),但冷不防這一套《橘色奇蹟》,卻讓我在萬尺高空確確實實地流下了眼淚(雖然還是強忍著不讓它畫出淚痕,不要被身旁的朋友發現XD)。

    故事講述女主角在新學年開始的第一天,收到來自平行時空中未來的自己的來信,說為了讓自己不再後悔,請務必跟從未來的自己的指示行動,而行動的最終目的,是要將新轉學來男主角從人生低谷拯救出來,不要讓他自殺。

    故事的其中一個淚點,固然是膽小內向的女主角,如何鼓氣勇氣,一次次地跳出讓自己後悔路線,但讓我哭得最厲害的地方,是當男女主角圈子內的朋友知道了這件事後,如何一起努力,各施其職,解開男主角的心結。或許時空穿越很虛幻,這幫傻瓜竟然肯相信這回事更不真實,但無論如何,大家同心合力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就很漂亮,如果為的是救回一個人,那就更美。

    A Scene in Orange

    但問題來了,我自己很相信沒有真正的「開心的眼淚」,但上面說的明明都是值得高興的事,為何我會哭?

    沒錯,七彩閃耀的青春、友愛和奇蹟穿透我眼中晶體後,還是映照出了一道蒼色的憂傷──這種美妙的場境並非必然的,先不論有沒有其他平行時空的我們,即使只是現在的時空,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救贖,即使此時此刻的我幸運得沒話說,但世上又有幾多個幸運兒?甚至幸運的我很想去救贖誰,也不是說救就能救到,我的力量也是很有限的。

    我很想,我很想實現這美麗的一幕,但不是總能盡如人願。

    看來我這些眼淚,是為了我的弱小而流。

    當然,有關「後悔」這個話題也是發人深省的,看完這部電影後一直在腦中打轉。

    因為這次日本行與原定相比,少了一位兄弟同行,變成「三缺一」。

    本來的我是很堅持一定要四個人齊齊整整去的,但他有重要的面試撞期,無可奈可地我們最終分開了行動。

    我原本以為我可以理性的接受,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強烈的期待情緒,早已超越理性得兜得住的程度。對於一開始堅持但到最終無條件地妥協,我對自己產生了劇烈的背叛感和厭惡感。這些感覺和看電影時感受到的弱小感產生了共嗚,放大了差劣的心情,讓我消沉和焦躁了好一陣子(反而另一位當事人擺出一副「你咋了?」的表情...)。

    正視自己的感情,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任性一點點,需要的話就找朋友送個助攻,不要讓自己後悔,這是最後我從《橘色奇蹟》得出的結論。

    *********************************************

    正話說完了,說兩句有關作品屬性的雜談。

    在飛機上無聊透頂的狀態,我點播了這套電影很大程度是因為其屬於青春劇類型。我說過我喜歡看青春劇,青春劇就是我心目心的王道系列,但這部原屬少女漫的作品,卻是富有正宗王道精神的青春劇。

    如果說不太漂亮的女主角*,愛上了帥翻天的男主角,這是天下任何一部少女漫也有的王道路線,並不足為奇。但是,當全世界都以馬力全開之勢去推進主角走這條王道路線時,我竟發現滲入了少年漫那種熱血式的王道,原來可以令少女漫的王道愛情路線,變得更加悅目。

    另外,雖然男人老狗流了馬尿,但事後還有點覺得欣慰,因為這代表我還未老到跟青春劇完全脫節嘛。XDDD

    *漫畫原作設定,電影版挑的女主角可是十分漂亮。而其他幾位主要角色的選角,可以說是十分忠於原作,我透過電影畫面想像出他們在漫畫裏的模樣跟現實中漫畫的形象幾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