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December 2016

  • 今日聽乜歌:RADWIMPS - なんでもないや、片平里菜 - 結露

    雖然Xanga不再續期,但歌還是要介紹。

    《なんでもないや - Movie Edit》

    《你的名字。》在日本紅得發紫,票房更擠進電影史上前十名內,風頭一時無兩。由樂隊RADWIMPS主理的幾首電影配曲中,以主題曲《前前前世》最為聞名遠播,在網絡上遍地都是相關的翻唱和樂器演奏作品,然而我卻獨愛電影尾聲的插曲《なんでもないや》(羅馬音:Nandemonaiya,以廣東話來說就是「無嘢呀」,又若以北方口語來說就是「啥事也沒」)。

    喜歡這首歌的原因,第一是因為電影配樂版中開首的鼓聲有如心跳,與電影尾段懸念未放下的情節十分配合。第二是因為這首歌節奏比較慢,播出的時候也沒有甚麼對白,以畫面為主,加上片尾又再播放一次,給了我較多時間慢慢感受。

    雖然我還沒有讀過完整的歌詞,但我很喜歡「もう少しだけでいい、あっと少しだけいい、もう少しだけでいいから」這句(中文大概是「多一會兒就好,再待一會兒就好,再多那麼一會兒就好了」),因為它帶給我一種「只需和誰依伴在旁,即使彼此默不作聲也很平靜」的浪漫感。

    順帶一提,《なんでもないや》有一個由女主角三葉的聲優──上白石萌音主唱的版本,由女生的聲線演繹又別有一番風味。

    *********************************

    第二首要介紹的,是來自動畫《迷家》的片尾曲──《結露》。

    老實說,其實促成「今日聽乜歌」這個系列誕生的正是這首歌,因為9月至10月的時候,我常常聽這首歌。

    想分享的原因是我很喜歡其中一句歌詞:

    「ついた傷が その寂しさが (曾受過的傷害 與那份寂寞)
    いつか誰かを癒す優しさに変わる (終有一天會轉化為治癒他人的溫柔)
    誰かを癒す優しさに変わるでしょう (會變成治癒他人的溫柔吧)」

    光是聽到這句歌詞,我就已經感覺被治癒了,甚至慢慢覺得自己應該也能像歌詞所說,終有一天能孕育出一份治癒他人的溫柔吧。

    溫柔,可以說是貫徹了整首歌。

    在歌曲風格上,基本上只有結他作伴奏,突出柔和人聲的編製,可謂教科書級別的治癒系歌曲。

    甚至歌名「結露」也感覺很溫柔。如同雲霧遮蓋的悲傷感,並不是因為猛烈的受熱而瞬間蒸發,而是隨住晨光漸現,慢慢結露成水滴。即使曾經是陰暗的霧,原來也可以成為一顆顆小寶石般的露水。

    妙絕的溫柔。

  • 【公告】本Xanga即將永久停止更新

    承蒙各位朋友的厚愛,本Xanga的網誌服務於期限屆滿後將不再延續,即自2016年12月25日起,本Xanga將永久停止更新。本Xanga仍會被保留及開放瀏覽,所有舊有的網誌亦不會被刪除,只是不會再有新的發文。

    ****************************************

    是的,已經決定下來了,雖然這日子一早就擺在那兒。

    決定撤出Xanga的原因之前好像有略略提過,主要是因為繳交兩年年費後仍然看不出Xanga 2.0的開發有甚麼顯著的進展,變相只是在課金買一個Xanga的名號,實際上並沒有甚麼作為,那倒不如省掉一筆年費。

    但即便如此,這仍然不是一個輕鬆的決定,畢竟我在Xanga也是投放了不少感情和青春,就算只是一個名字也不輕。

    明明早在Xanga 1.0結束的時候,連備用的Wordpress也開了,但最終也沒捨得撒手。

    甚至到幾天前已經定下了遷戶的地點,還是不太情願發這篇公告。

    那種「一旦說出口便沒法回頭」的感覺很強烈。

    無論如何現在是真的不會回頭了。

    ****************************************

    雖然Xanga不再續期了,但我沒有打算結束寫網誌的習慣。

    新的網誌將由哪個網站提供?

    不是Wordpress(明明有備用帳戶),不是Blogspot,也不是台系的pixnet和巴哈姆特。

    我選的是來自日本的Hatena。

    接觸到Hatena是因為某日本網絡媒體人(現在也算半個Youtuber?)開設的Blog,發現Hatena的網誌外觀頗為整潔。

    進一步了解後發現Hatena與Wordpress系的網誌兼容度高,而且版面設置還頗個人化(至少我看見有插入HTML碼的功能),對初期轉移和未來發展均有好處,於是決定落戶Hatena。

    新的網誌網址為: http://siu-onemorewhile.hatenablog.com/

    文章轉移工作仍在進行中,版面佈置亦預計將於全面使用後再進行。

    以後還請繼續多多指教。